小鱼速递

写得很烂

【堀鹿】未完成(中)

*是之前鹿岛生贺的后续,上篇请走→ 

*仍然没有摸完所以又临时补了个中篇(

*ooc流水账预警,5k+

*这次是小堀生日快乐

 

 

 

06

 

“什么礼物?我并没有听说过。”

 

我的声音了无生气,听上去冷冰冰的,虽然看不到自己脸上的表情,但想必并不友好。鹿岛摸了摸被揍过的地方,稍微敛起了笑颜。在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后,万分懊恼地挠了挠头,小心翼翼地开口解释。

 

“呜哇,前辈,抱歉…我刚刚才发现手机没电了,信息没能发出去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但我确实是去给前辈挑礼物了。你看——”

 

她费劲地弯下腰,把怀里的纸盒双手递上来,褐色包装,上面系着一条细细的蓝色丝带,盒子里面盛了个白花花又圆滚滚的东西,样子像是手制蛋糕。

 

“是圣克莱尔山的手制甜点!前辈,祝贺你顺利毕业。”

 

不由分说地,她把礼物塞进了我的掌心,脸上的笑容略显局促。

 

“离毕业典礼还有几天吧,想准备礼物不是还有很多机会么。”

 

“那是因为……这个是季节特供新品啦!”鹿岛尝试继续解释,“在咖啡厅打工的时候被辽介哥推荐的,之前也和小千代她们去尝过了,味道超级好。之前总是忘记,今天是特供期的最后一天,所以才想着一定要带给前辈尝尝。”

 

“…就算这样,放学之后也可以去吧。”

 

“前辈可能不知道,这家店生意超级火爆的,稍微去晚了可能就会售罄,所以我才…”

 

面对着我连珠炮式的发问,鹿岛稍微偏过头,警惕地观察着我的表情,刚才的笑容收敛得更深了,难得能从她脸上看出些许慌乱的前兆。面前的后辈紧张地抿起嘴角,睫毛眨得飞快,拼命掩饰着内心的不安。

 

难道真的在忏悔吗……这可不太像她的作风。

 

我妥协般地长长舒出一口气,不再步步紧逼,而是默不作声地扯开了蛋糕盒上的丝带。

 

“……有叉子吗?”

 

“啊!袋子里有哦。”

 

一直紧盯着我的鹿岛瞬时喜笑颜开,紧绷的身体也松弛下来,指了指蛋糕盒外侧拴着的小纸袋。

 

“对了,这个是贩卖品,前辈完全可以放心吃。”

 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

 

“嘿嘿,前辈不生气了就好。”

 

她又把蛋糕往我的方向推了推。

 

“是这样,下午戏剧部不是有欢送会吗,本来打算把它当作礼物带来,结果因为排队的人太多,最后错过时间了。”她一直晃悠着的双腿停了下来,“前辈,真的很抱歉,我这次真的没有想逃社团活动的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你这一道歉我反而不习惯了——我看着兜兜转转一下午才终于到手的这份礼物,认输地叹了口气。

 

“知道了…”

 

“太好啦!前辈真的不生气了!”

 

鹿岛雀跃着伸了个懒腰,双腿又欢快地晃悠了起来。

 

“不过我也认真考虑过,前辈最想要的礼物究竟是什么呢,为此还特意问了小千代她们的意见。其实最开始的时候,我本来打算买……”

 

“……什么?”

 

“就是之前和前辈一起逛街时,前辈盯着看了好久的那条格子短裙啦!我今天去试穿了一下,对于我来说稍微有一点短,不过前辈的话,个子小小的,穿上应该会刚刚好!”

 

这样的对话时有发生,自从约一年前的某次排练之后。人都是在成长的,对吧,拼命抑制着想要出拳的冲动的我,脸上的表情略微有些扭曲。

 

不过没想到,你这家伙还会主动试裙子啊,稍微有点想看。我的拳头逐渐松弛下来,表情也恢复了平时的状态,鹿岛还在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,仿佛之前的隔阂从未发生过一般。

 

 

 

07

 

被鹿岛拉扯着,我意识到自己正在朝着体育馆的方向迈进。小千代说这里有开得很漂亮的樱花,我就想和前辈一起来看看,走在前面的她回过头,这样轻快地向我解释。

 

是错觉吗,但总觉得这样的场景难得一见。从社团活动逃跑的鹿岛并不稀奇,但逃跑过后还认认真真回过头道歉的鹿岛,两年以来,这还是记忆中的第一次。

 

由于频繁的社团活动,我和部员们相处的时间并不短,与鹿岛也并无二致。但大多数场合,我们都在校园里进行着激烈的追击战,像这样平和而安宁的相处,更多时候发生在回家的路上。在我不去野崎家帮工的时候,偶尔就会和那家伙一起坐电车回家,途中逛逛车站旁的旧书店,或是到邮局旁的杂货屋淘些影碟回来。

 

虽然已经到了春天,气温依旧维持在不冷不热的水平,走在我前面的鹿岛,照常穿着冬季的V领毛衣,搭配小腿袜和长度到膝盖的校服裙。从我的位置,恰好能从最佳角度鉴赏裙摆下延伸出的、修长又匀称的小腿线条——这家伙的腿很好看,醍醐灌顶般地意识到这个事实,也仅仅是最近而已。

 

“前辈,我们坐在这边好了。”

 

她站在正中央的那棵树下,笑眯眯地冲我招手。在鹿岛举起镜头对着盛开的樱花啧啧赞叹时,我拿出了纸袋中的叉子,切下一大块蛋糕送进了嘴里。

 

有点苦,与想象中不太一样的味道。在蛋糕最初入口时,舌尖做出了这样的决断,但细细咀嚼后,奶油的甜香才弥漫开来。很好吃,我笑着看向鹿岛的方向,冲她赞赏意味地点了点头。

 

“对吧?前辈喜欢就好,我也好想吃…”

 

我拿了个叉子递给她,但她只是鼓着脸故作深沉地摇摇头,同时热切地看向我拿着叉子的右手,似乎在冲我暗示着什么。见我没有任何反应,她才冲着我颇为无赖地张开了嘴巴。

 

“……嘛,就这一口。”

 

本打算叫她两次吃完的分量,被后辈一口吞进肚中,眯着眼睛幸福地咀嚼了起来。每每扑食,她的动作都分外娴熟,当然这一次,美中不足的是嘴角粘到了些许奶油。

 

“喂,这里粘到了。”

 

几乎是下意识地,我伸出了食指,想要帮她揩掉嘴角的奶油。没有反应过来的鹿岛愣了愣,摸着被我蹭过的嘴角,隔了几秒才笑着向我道了谢。

 

“……抱歉。”

 

“没关系啦,前辈,我可以再吃一口吗?”

 

“可以倒是可以,不过这次你还是自己动手比较好。”

 

“前辈真小气……”

 

她不情愿地嘟嘟囔囔,伸出舌尖舔掉了嘴角残存的一丁点奶油,从纸袋中取出了一柄叉子,对着蛋糕的中心用力叉了下去。

 

 

 

08

 

“嘘,前辈,看那边。”

 

鹿岛叼着叉子,突然神神秘秘地扯住了我的衣袖,顺着她手指的方向,我看到了穿着校服的一男一女,面对面地站在树丛旁边,男生手里拿着一个信封模样的东西,正向对面的女生结结巴巴地传达着什么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诶,前辈竟然没看出来吗?”

 

“所以说,别卖关子了,到底是什么啊。”

 

我不喜欢被蒙在鼓里的感觉,尤其是在面对这个向来不怀好意的笨蛋后辈时,因此特地加重了说话的语气。鹿岛转过头面向着我,压低声音说道:

 

“嗯…怎么说呢…前几天,服装组的高原前辈和一年级的小宫同学的事情,前辈应该有所耳闻吧?因为是毕业季,所以这样的事情最近很多啦……”

 

“高原和小宫?”

 

“没错。听说高原前辈也是在这里和小宫同学告白的,大概是因为在樱花树下做这种事会比较浪漫吧。看样子,树丛旁那两个孩子也是,男生的手里拿着的好像是情书…?”

 

“……告白吗……”

 

“……原来池田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 

道具组的后辈捉摸不透的表情又浮现在我的眼前,池田这家伙倒也真挺奇怪的。事实上,我完全没有往这方面想。更何况对象还是鹿岛,无论怎么看都不可能吧。

 

“诶?池田同学说了什么?”

 

“什么也没有。”我连忙终结了这个话题,苦笑着看向正对着蛋糕大快朵颐的后辈。

 

明明是买给我的礼物,自己却吃得这么开心。

 

“对了,”鹿岛又把一块蛋糕送进嘴里,鼓着满当当的脸含含糊糊地问道:

 

“前辈你啊,有没有什么想要表白的对象呢?”

 

“……哈?”

 

“如果有的话,请务必要告诉我,女孩子的事情我最了解啦。”她挣扎着咽下嘴里满满的食物,得意地拍了拍自己的胸脯。

 

“怎么可能会有那种东西。”

 

习惯性地给了她一拳,但脸上的表情并不带有愠色,大概是觉察到了这一点,她的笑脸并没有因为暴力而收敛,明明是被揍的一方,却表现得像是受到了万般宠爱一般。

 

“前辈,我想吃冰淇淋。”

 

鹿岛放下叉子,小猫一样亲昵地往我的方向蹭了蹭。

 

“不行。才三月份,现在吃这么凉的东西会胃疼的吧。”

 

“那我现在就去便利店买。前辈在这里等我一下!”

 

“……你真的有在听人说话吗…”

 

“我记得,前辈是喜欢巧克力味的甜筒吧……”

 

鹿岛并没有理睬我的抱怨,只是自顾自地站起身,把肩上的挎包大力甩进我的怀里,丢下一句“前辈帮我拿一下!”便一溜烟不见了踪影。

 

由于动作幅度过大,挎包里有几样东西猛地甩了出来,被风带走了几米的距离。她向来如此,社团内外都奉行着不惹人厌烦的个人主义,于我而言,也早已习惯了跟在她的后面收拾残局。

 

我蹲下身,把散落的物件重新塞回包内。满分的数学纸卷,早上喝剩的盒装鲜奶,化妆时用来固定刘海的黑色发夹,上周末公演的话剧票,还有一张甜品屋的宣传单,诸如此类的零碎物什,被风卷得满地都是。

 

“圣克…莱尔山?”

 

我拿着传单,对照着蛋糕盒上的名字念出了声。鹿岛今天送给我的礼物,应该就是这家甜品店的春季特供产品,同时也是店家重点推介的对象,赫然印在了传单的最中间。

 

“三月十五日至四月一日期间限定…期待您的光临。”

 

“诶?”

 

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不对,微微皱起了眉头。为了确认这样的感觉并不是空穴来风,我再次拿出手机,确认了今天的日期。

 

三月二十一日。

 

今天的确是三月二十一日,我的记忆没有出错。


三月二十一日,本该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日期,如果不是鹿岛逃了最后一次社团活动的话,如果不是鹿岛在逃了社团活动之后,还对我编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谎言的话。

 

——所以为什么偏偏要今天去准备礼物?

 

——因为今天是特供期的最后一天哦。

 

 

 

09

 

“前辈,你的巧克力甜筒。”

 

没几分钟,鹿岛就轻快地跑了回来,一手举着一个未开封的冰淇淋。她从我的腿上捞过挎包,热切地把右手握着的甜筒塞进我的手里。

 

“哇…看起来好好吃,我能尝一口前辈的吗?”

 

对于鹿岛来说,相比于疑问句,这更像是一个任性的陈述句,无需征求我的同意,她翕动着鼻翼凑近,径直舔掉了快要融化的巧克力尖部。

 

“好吃!多谢款待!”

 

而在她擅自动作的期间,我始终一言不发,直到融化的巧克力溢出了蛋筒的边缘,顺着筒壁滑落下来,迟钝至极的她终于察觉到了我的异常,小心翼翼地问道:

 

“前辈、难道不喜欢这个味道吗……”

 

“比起这个…”

 

我停顿了一下,把那个彻底化掉的甜筒放到一边,沉默而锐利地注视着她。

 

“诶?”

 

“我更不喜欢你对我说谎。”

 

“诶?我、我并没有撒谎啊…前辈指的是什么事……?”

 

鹿岛结结巴巴地回应,或许是被我无神的目光吓到,她下意识地避开了我的视线,不自然地偏过了脑袋,但我并不想让她如愿以偿,牢牢地跟随着她躲闪的眼神。

 

“不要躲。”

 

啊,就是这样,我一点都不喜欢你对我有所隐瞒。积压的火气在酝酿,我的耐心也逐渐失去了控制。于是,我甩出那张传单,重重地拍在了她的大腿上。

 

“这是什……诶?”


看到传单上的文字之后,原本一脸迷茫的鹿岛脸色骤变。

 

“前辈……”


“所以说,如果不是我看到的话,你就打算一直用这个谎言来搪塞我了?”


“我……”


鹿岛张了张嘴,脸涨得通红,翕动的嘴唇似乎想辩解些什么,但最终也没有拼凑出些许完整的词句。最后,她悄悄瞥了我一眼,无可奈何地吐出一口气,把脑袋埋进了蜷缩的双膝中。

 

“前辈,对不起。”

 

丢下一句没有底气的道歉之后,她便主动终结了话端,而我也缄口不言,任由尴尬的沉默在静止的空气中蔓延,仿佛大雨滂沱前乌云压顶的沉闷感。

 

接近日落时分,周遭的光线已经开始黯淡下来,以至于我已经看不太清鹿岛脸上的神情,更何况她把半张脸都迈进了膝间的阴影之中。沉默,依然是长久的沉默,本能的语言能力似乎也随着难耐的寂静一并消逝,每当想开口说些什么的时候,喉咙便似乎被摁下了静音键,不知所云的念白也被一并吞回肚中。

 

今天发生的一切都很奇怪,我想。

 

比如鹿岛因为逃社团活动的事对我撒了谎,比如鹿岛竟然露出了这样的表情,比如我和鹿岛竟然会像现在这样,一言不发地坐在一起,生硬得像是两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。

 

我开始莫名地焦躁起来,心脏像是在被小动物的利爪挠抓。

 

“前辈?”鹿岛突然出了声。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毕业之后,我还是你最可爱的后辈吗?”

 

 

 

10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因为,前辈要毕业了吧,毕业之后就会升入大学,拥有全新的生活和社交圈,说不定也会去到离这里很远的地方。到那时,前辈还会像现在这样,把我当作最可爱的后辈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我啊,一直都觉得能来到这所学校和前辈相遇并且加入戏剧部,是非常幸福的事情。虽然前辈总是踹我骂我,但毫无疑问,和前辈一起度过的两年,是我迄今为止最快乐的时光。一直以来,能看到为了我而奔波忙碌的前辈,我真的很开心。”

 

鹿岛特意不去看我,把目光投向了愈加黯淡的天色。

 

“但是,前辈还是要毕业了。”

 

她自顾自地说着,失落地垂下眼睫,抱着膝盖的双臂又缩得更紧了一些。

 

“也就是说,这样的日子马上就要结束了。和前辈一起走过的放学路,和前辈一起演过的话剧,和前辈一起吃过的甜筒,再过几天之后,一切就再也回不去了。”

 

“喂,鹿岛,你……”

 

“然后那天前辈说,今天就是最后一次社团活动了。我想,最后一次的话,或许真的不能再缺席了。”


鹿岛不自觉地叹了口气,继续说了下去,声音中添了一丝不易察觉的颤抖。


“但是,到了昨天,勉强想象了一下欢送会上的场景,觉得自己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笑得出来,说不定还会哭得不成样子,所以最后……还是决定逃掉了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
我的身体不自觉地抖动了一下。


“真的很对不起,但因为最喜欢的前辈即将毕业就哭得如此失态,不是很丢脸吗。所以,即使是最后一天,我也想要以笑容送别前辈,就像前辈在校门口第一次拦住我那天一样……”

 

说到最后,她的声音越来越小,也越来越虚无缥缈。刚才还拼命压制住的声线中的颤抖,此刻已然暴露无遗。然而,不仅仅是声线,坐在我身旁的后辈,已经彻底蜷缩成一个小小的圆球,从头到脚都在无助地战栗着。

 

“喂……”

 

“所以……前辈……”

 

叙说的声音戛然而止,她艰难地抬起头,在我的视线尽头,有温热的湿润在眼底涌动着,倒映出我不知所措的表情。

 

“请不要毕业。”


语毕,面前的后辈眼眶中突然掉下什么东西,潮湿地划过她的脸颊。接着,大颗大颗的眼泪接连不断地落了下来,像是被过分粉饰的脆弱与柔软,找到个狭隘的缝隙钻了出来,啪嗒一下,就碎了满地。


我强行维持着的理性认知,在那一刻,荒谬而唐突地坍塌了。




-tbc




就是说自己也没想到还没摸完((

但终于摸到了个人很喜欢的哭哭JK(逃)偶尔会想写一些原作之外的、心思稍微细腻一点的小鹿岛,所以有ooc见谅。

总而言之祝小堀生日快乐🍰

评论(10)

热度(5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